close

[前言]

由於卸任中華民國贋復牙科學會秘書長一職,所以也把當時發文在所管理的部落格上的文字轉載過來。況且一年都沒更新私人的部落格了,就拿這連載的三篇當個新開張的序曲吧。雖然人時事都已經有所不同於當時背景,不過還是備份起來吧。

 

閒聊關於官網及部落格的二三事(上) 2009.09.11


上週六理監事會議中,針對學會官網以及部落格的事,理事們分享了些意見。碰巧這禮拜我跟雅英決定把blog搬了新家,並將它先定位於“秘書處”部落格。在此,我稍微針對這個處理做些說明,也順便談些我對這個議題的一些個人想法。

儘管說早在1990的時候,"台灣學術網路TAnet"的成立算是開啟了台灣“網路"的時代,但當時除了少數學校(交大)已經開始架設宿舍網路外, 例如我在的陽明,也只有電腦教室有可以上網的電腦,我相信大多數牙醫學院本身應該仍沒有對外的網路連線。這情況一直到1994年我從學校畢業時,台灣的網路仍屬於初醞釀期,大多數人要不是根本還不知道啥叫網路,或就是我這類的低階用戶,在用modem撥接到私人的BBS站,然後用藍波或是銀箭快信之類的軟體,把握時間下載所需的文章或是電子郵件,然後離線閱讀。

1994年春天,HiNet成立並以免費試用一段時間的行銷方式,我想是有稍微提高了台灣一般民眾使用網路的興趣,而連線速度的提升,讓WWW等較多元方式的網路媒介開始 風行。很多公司架起了許多主題各異的網站,例如蕃薯藤工作小組開始搞搜尋器,eBay及Amazon網路書店

的成立,而Netscape與IE的競爭,當然還有現在呼 風喚雨的"批踢踢PTT"BBS也在1995年成立(最早的TAnet BBS應該1992年架在中山大學)。而我的網路習慣,也慢慢從私人的BBS,往架設在TAnet體制下的BBS移動,這時候的網路user往往集中在較可以獲得網路資源的大學生,或是剛離開學校曾經稍微受到網路洗禮的社會新鮮人,可以這樣說,在使用者的素質上是較為統一卻也存在著階級性。不過此時,就我了解大多數牙醫學生或是牙醫師們,仍對於網路相當地陌生,儘管外頭的世界毫不遲疑地正式投入了網路加速狂飆的世代。

四年後我離開台灣出國進修,在外頭一混就待了七八年。而我虛擬ID流竄的也很遠。在這期間,我曾經同時擁有4台電腦,作業系統從 windows、mac,一直到linux都用。除了在BBS還當上板主外,我也學始西施效顰學人舞文弄墨搞啥個人報及個人網頁這類雜耍,此時網路已經介入我生活的每一部份,甚至當我在歐洲其他國家渡假時,我的筆電也幾乎不離身,成為網路的重癮者。此同時,台灣也開始十年網路的大起。自1998年起太多影響網路世代的大事逐一發生。痞子蔡「第一次親密接觸」帶起了網路小說風潮,Seednet, PCHOME成立,又五年後,SKYPE推出讓大家天涯若比鄰講便宜網路電話,Facebook出來引導人際關係的建立,而GMAIL大容量免費信箱讓人知道網路免費資源的商業價值。2005年無名小站出現,正妹自拍風潮便宜了我們所有宅男(萬歲! Viva!)。十年內,一波波網路風潮被推動,挫折後重塑,但重要的是到了此時,上網已經不是某個階級的專屬權利,全民網路時代確定已經來到,毫無疑問地。接下來,回國也開始工作後,自然無法像過去那樣瘋狂地網路衝浪了,但嚴重依賴網路的習性則已經根深蒂固。所以就算其實是在電腦的別窗忙著整理病人照片或是做keynote而兵荒馬亂的時刻,還是一如往常地永遠開著MSN,而朋友也都知道用MSN留訊息給我,可能比用電話到處抓我還來得有效率。

扯遠了,拉回到正題。前面我廢話了一段網路歷史,倒不是說明我參與了多少,只是想做個簡短回顧,因為稍微有點概念可能對於為啥大多數台灣牙醫領域,包括各牙科學會,各大學的牙醫系所,以及各校友會的網站經常是上去看到的last update居然是二三年前,而進到裡面往往看最多的則是"Under Construction"建構中。所有搞網站的人,不免俗還是會關心瀏覽率,所以正妹自拍要衝人氣,而噗浪plurk則要拼Karma,一個網站的瀏覽人數往往代表了這個網站的受注目度以及可能的影響力。erh..那到底是網站內容空洞以及更新遲緩造成了牙醫師參與興趣的低落呢,或亦是來訪訪客過少,讓webmaster提不起勁繼續更新充實網站呢?

造訪率決定於牙醫師使用網路的習慣及普遍性。我先拿陽明牙醫系校友來做個例子:翻開陽明牙醫校友會刊每期附錄的校友通訊錄來比較,2000年以前畢業的校友們則是往往一班至多只有3-5人擁 有email address,而其中固定收信的人絕對更少。一直到要到大約是2004/05年畢業的校友們,就轉變為幾乎全員都登錄了email address作為連絡方式之一。換句話說,可以初估會開始十分固定使用email以及網路資源的牙醫師們,估計年齡層應主要在不超過35歲。在給未來的官網設定一個目標的同時,或許我們該想想,我們為這個主要年齡層的年輕牙醫師做了什麼,學會又有什麼是吸引他們來參與投入官網的成長呢?或許一切問題可先從這邊開始想辦法,再一步步解決。(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