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聊關於官網及部落格的二三事(中) 2009.09.16

上回說到該怎樣讓學會未來的官網或是電子出版品有更多活力,非常謝謝好些位學會的前輩們針對文章給予回應指教。其實我相信學會這些年來,也一定針對新會員的開發,以及現有會員參與活動做了許多的努力,這也就是為啥我一發完上文後,趕忙就詢問秘書小英,我這樣一個也不過回國兩三年,搞不清楚狀況的傢伙還頂著秘長職位貿然地寫出這樣的文章,會不會有些太過鹵莽,在不清楚學會所有歷史發展前,這種類似脫線的類體制外發言,更有可能因此抹殺了學會前輩們的努力與付出。所以在接著討論下去前,容我再一次十分懇切地希望,如我文章中有任何不正確或是需要修正的些說法,希望學會的前輩們不吝指教糾正,而這樣的鞭策也是本討論串很要緊的目的之一。

除了少數的特例外,學會新申請入會的會員,大都年紀層分布在35-25歲中間,這與我們之前討論過的學會中可能的"網路世代”主力,想必是多有重疊。也就是說,針對新加入會員的這個族群,我們確有其必要好好來做些分析與探討,經由對這個族群的了解,我想對於學會資訊的網路化的普及,甚至是學會的發展,將會有所助益。

目前我們學會新會員的來源,很重要的自然是訓練專科機構每年申報的學員。根據我手邊的資料,這五年來(93-98間),這類以更進一步將來成為學會認定專科醫師作為前提來加入學會,而由專科訓練機構代為提出新會員申請的,共有80位,獨立申請的新會員則只有14位。

光從前面這一小段敘述,其實暗示著兩個關鍵。一是,獨立申請入會的會員比例的嚴重偏低。這在代表著我們學會的高標準堅持外,是否也同時預告了學會本身的結構,就是設定為小型菁英的集會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表示我們學會是要致力於普羅大眾針對假牙技術的精進,那麼有沒有辦法或是原因,學會可以讓這些沒有訓練機構可以完全奧援的醫師會員們,仍有除了每年兩次繼續教育課程之外,更多面向更不同深淺的參與機會,讓他們有足夠的理由可說服自己滿足於僅僅當個會員而已,卻仍感受到這份光耀及被重視感呢?

但如果問題一的答案為肯定的,是單單要建立分科專業的假牙醫師為使命,那問題二就變成,既然學會的主要新血是由這些訓練機構代為登錄的醫師們來撐起,那麼不管他們將來兩三年後是否如願通過考試成了專科醫師,但這些五年內高達80位的新血,爾後更有26位成功地成為專科醫師會員的這批學員們,又為啥沒有順利接起棒來,根據目前狀況來說,這批93-98年由訓練機構推薦入會的80位會員中,更僅剩四人仍投身於學會的運作,而讓學會的大老們頗感憂心並頓挫於學會中生代人力的缺乏。究竟,人跑去哪了?我們的制度出了啥問題?

關於上面的問題,我沒有很好的答案。但或許你們有,我期待著你們的input。

是的,我們終究還是必須承認,從網站架設以及相關電子數位化缺乏適當的年輕人投入支援的這件事上,讓我們發現了我們學會該面對的問題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更大些。在本屆的工作重點上,老闆提示了許多次要各委員會積極擴編納入新的年輕的委員,讓更多會員參與學會的運作。而在傅立志主任提議下,理監事更通過了,往後在年度大會要加上新入會會員及專科醫師的授證儀式,這看似只是個形式的東西,但從某個理念或許層面上,我認為有重新確認積極參與及學會榮譽制度的重大指標意義。

當學會中生代參與人數顯然不足的情況下,這些牙醫領域界的大老們,卻持續以驚人的體力以及責任感,在為學會建立健全體制及架構後,還得傷腦筋如何壯大學會。從歷年學會的年會,幾乎可以看到所有歷屆的理事長,包括首創會首屆及次屆理事長詹兆祥主任一定是西裝畢挺地神采奕奕地出席,這在別的學會是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更多的時候,理事長們都是校長兼撞鐘,最早來到也最後離開。又例如今年我首次有機會跟專科訓練機構的審查委員們奔波南北,看到大夥經常一天之間北中南三所醫療機構走透透。而2003年AAP時當年的總務,也是日後的葉聖威理事長挽起袖子與工作人員一起合力分裝 資料的畫面,還讓秘書小英津津樂道而在午夜

夢迴時刻淚滿襟。於是,我只能說,這些志仍在千里的老馬伏櫪,不僅不該成為學會缺乏人接棒的責難理由,反倒更應該獲得大家更多的感謝及尊重。但這些卻是未能更深入參與學會運作的會員較難理解與體認的部份,而秘書處當然有責任讓學會的真實面貌讓更多會員更直接的接觸,並給予指教與回饋。

肯定的是,學會有著足夠穩定的架構以及再興的潛力。當我們從新舊兩個端點切入時,我們都拿了第一,中國民國開辦積分認證,天字第一、第二號的繼續教育都是我們學會包辦的,而現在,我們還是台灣是第一個架blog還玩噗浪的牙科學會,科科~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